2013/11/21

手帳 ∥ 2014 花與骨.隨身手帳使用規劃*

關於 2014 小紅隨身手帳的選擇與使用規劃*



今年是我正式寫手帳的第一年,所以一直在摸索適合我的手帳和使用方式,
原本打算2014要用TN當隨身本子,因為我一直找不到符合我所有需求又可以集中在同一本的手帳,

我的要求:
年曆 + 月計畫 + 時間軸一日一頁 + 每月甘特圖列表

 但是沒想到,到最後是Tu小姐出的往世書系列中,花與骨卻大大的打中我的心*

以前看到他們出歲時紀、韭花帖那些時,不知道為什麼,就是燒不到我。
但是這次看到官網公布的內頁樣式,就突然腦中一響:就是它了!!
後來又回去搜尋歲時紀和韭花帖這兩代的內頁,還是最喜歡現在這本花與骨的設計!
而且內頁的紙算是蠻厚的,整體質感我很喜歡:)

非常迫不及待的,我拿到花與骨之後就開始瘋狂的思考要怎麼規劃使用,
所以才衍生出這篇文章嚕!






▲ 很酷的,花與骨還有附布套和PVC書套。
布套是很美很簡單的圖案,而且車工很細噢!
PVC書套是霧面的,很有質感哪!!!



▲ 他們家的內頁是採用線裝的,所以可以180度完全攤平
但是看官網的照片就知道,書脊有露出一條條線裝的紅線,
其實有點兒不太美觀啦~所以我自己用之前用剩的包裝紙把書脊包起來,
但是填貼的部分只有貼到正面和背面,書脊的部分沒有貼死,因為怕翻頁會不好翻~
沒想到這個包裝紙貼上去之後意外的很搭!!



▲ 而花與骨的內頁設計是月計畫+週計畫,所以我加上了月份索引,這樣要翻閱會比較方便! 




 ▲ 書裡面附上了兩張小卡,一張是這本書的序號,我是第451本:)而且圖案是貓咪也太剛好!



 ▲ 另外一張則算是故事小卡吧?關於往世書的簡介小卡:)很精緻!



▲ 很潔白很乾淨的內頁,簡簡單單的一朵花,這風格我好愛><



▲ 阿,還有一個驚喜,就是它的年曆書籤墊板(?)



▲ 很美麗的書籤墊板,右上方那個Today,方便我們找到當天。



▲ 簡單的花朵圖片,好喜歡好喜歡。



▲ 背面則是2014年的年曆,這樣我們在找日期的話就不用再翻到前面去了^^



▲ 好美麗好精緻,墊板有厚度,墊著寫字很方便,而且字不會透過去背面:)



▲ 接下來是前面部分的使用介紹了* 



▲ 每個月都有專屬的名字,好棒好有故事的手帳!




▲ 這一面是年度計畫/目標,但是我還沒有想到要怎麼去寫,
加上2014還沒來就先空著囉!






▲ 這頁則是年曆,用來記女孩兒每個月會來的好朋友。 






 ▲ 而這個年度列表我想了很久,決定要拿來記貓咪的相關事項



▲ 通常我都會用顏色來劃分不一樣的事情,
用年度列表就可以很清楚知道這個月的什麼時候我買了飼料和貓砂,
可以每個月比較,就可以知道飼料大概吃多久,貓砂大概隔多久買一次。



▲ 當然這些生日都是我自己推算的,但是差不多就好了啦哈哈!!




▲ 而這邊就是所謂的每月甘特圖,我看到很多人都拿來畫進度,但是我拿來記錄自己的生活小事。




▲ 把每個月都要作的事情寫上去,當天有做就打勾,沒做就畫點點或橫線,
這樣回頭看就可以知道一個月下來我做這些事的頻率。




▲ 本來的甘特圖只有淺淺的格線,我自己用SARASA的灰色畫線。
我覺得這隻灰色的拿來畫線或寫日期都超美的!!!



▲ 接下來要進入我們的一日一頁區了!!




▲ 因為我會用不同的顏色區分不一樣的事情,所以我都會在便條紙上寫上顏色代表的意思,
這張是目前我自己的顏色規劃,但是隨著時間不同都會改變,所以我才會用便條紙,以便我日後更改。
像是我今年底專題就結束了,2014年就不會有專題進度了,所以到時候黑色會換成別的事項。




 
▲ 每個月的開始都會有關於身體系統的文字,還有一些小短文,很喜歡:)




▲ 每個月都貼上索引貼紙,為了怕索引貼紙日後折到或者濕掉,我還特別加工了一下,文末會介紹^^




▲ 正式進入月計畫,我很喜歡他月計畫的大小,剛剛好,不會太大也不會太小,很適中。




▲ 我通常都是用MT素色紙膠帶貼上時間長的日期規劃,像是期末考或者連假
非常迫不急待地把一些已經訂好的日期寫上去了(好猴急)




▲ 預計會用這邊的空白處來寫下我想寫的文章,希望2014可以按時發文(哭)




▲ 這邊就是一日一頁的部分了!!集結了我想要的格式於一體。





▲ 當初最吸引我的就是這一欄,關於健康。
左邊的收支表我會拿來記錄三餐的費用,控制三餐的支出情況。




▲ 你可以每天記錄你的喝水量運動量,甚至於靜坐的時間,對於記錄自己每天健康很有幫助。
還有你對於今天的友誼/情緒等等這些的一些評分或者紀錄。



▲ 還有我覺得很重要的時間軸
像現在我是自己會記錄什麼時段做了什麼,可以檢視自己的三餐時間了解自己時間上的分配
最重要的是,對於要補手帳的時候這個時間軸就很好用!
因為你可以看這個時間軸去回想當天大概發生了什麼事情,不會有時間錯亂的問題(笑)

我自己目前是用TN的直式週計畫來寫行程,但是他六日都只有很小一格,
所以我才會想要換成花與骨,每天都有大大的時間軸可以用。




▲ 反正我就大概分成三格來使用,
   上面當天比較重要的事情  
 左邊時間軸       
    右邊待辦事項、臨時一些小記錄





▲ 不同於其他手帳,台灣出產的花與骨上面就會有台灣的節慶阿~
很方便,不像日本或者其他國家的手帳,我們都要自己填(哭)
噢,還有他的日期、節慶的字體和大小我都看了很順眼~




▲ 中間的其他月分我就直接跳過,到達最後面了!




 
▲ 我想,年底看到這句話,心裡都會暖暖的吧!人生的故事待續中:)




▲ 在這後面本來是淺淺的方格,但是我不需要這些方格,
所以我自己又去印了12個月的月計畫,是要拿來記錄每個月的重要開支
尤其是文具開支、較多錢的生活開支、生活費、音樂儲值之類的,
可以很清楚的知道是哪一天花的,跟下一個月的同筆開支又相差了多遠。
(PS: 尤其是文具....要控制買文具的頻率.....



▲ 我是自己拿著尺對著WORD量表格長寬,都弄好之後轉成PDF檔去列印,
回來之後再裁下來用口紅膠貼上,把本子變成更適合自己使用的樣子。
而且後面方格頁加上兩頁捷運的圖剛好12面,完全剛剛好啊(泣)




▲ 這邊的索引頁我還在考慮要怎麼使用它@@"




▲ 而朋友們的重要地址與通訊錄,我是用WORD打字排版之後列印出來,
用紙膠帶貼在後面,這樣日後更改日期只要把它撕下來換上新的就好了,
不用在本子上塗改,電腦排版也很美觀:)




▲ 最後面有一些很好玩的參考資料頁面。



▲ 噢..原來我掌控腳趾= =




▲ 很酷,每個時間不同經絡活動的時間。



▲ 還有穴位紓壓耶!!!!





接下來就是我的手帳小工具時間!


▲ 將將~就是索引貼!
左邊的月份索引我是去博客來買的:uhplus Monthly Sticker 手帳月份索引貼 #斜紋
右邊的一般標籤貼是在九乘九買的,我是買有附上透明保護貼的款式。




▲ 因為怕紙質的索引標籤用一年過後會折到或者被水潑到糊掉,
所以我用透明保護貼修剪後把它貼上了,整個變得很挺而且防水,是個很棒的方法阿!!!




▲ 而這個點點貼也是在博客來買的:彩紅造型標籤貼V2-點點03
主要是拿來貼我男友的每月排假時間,這樣就可以很清楚又明瞭了!




▲ 花與骨的PVC書套有附上小內袋,可以放一些貼紙,很實用!





更多文章請見:



真是太喜歡這本隨身手帳了!!!!
超級迫不及待可以開始使用它QQ
但是我好怕明年又換款式了.........
總之希望2014可以依照這樣開心的使用下去噢!!!!
   
 

  






7 則留言:

  1. (路過)
    怎麼辦,看了你的分享文,現在就想衝去買一本....>///<
    從高中沒了聯絡簿、開始寫自己的小本本以來
    就一直在探索自己適合哪種形式的手帳
    後來發現可以自由發揮的一日一頁最好~~(可以剪剪貼貼亂塗鴉)
    總而言之,花與骨真的燒到我了Q___Q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DEAR Viesty:
      衝吧哈哈哈~~~我也最喜歡一日一頁!!!
      花與骨的質感真的很棒,推推推!!

      刪除
  2. 你!你!你!
    分明是在引誘我啊,我的文具自制能力真的很差啦,而且最近常被本本燒到><
    這只是B6,好像有點太小了,你還有另外一本一天一頁嗎?


    Felicia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DEAR Felicia:
      哈哈哈~~~放火中!
      B6的確有點小,但我是拿來隨手紀錄的就還好~
      我明年日記一樣用Moleskine一日一頁噢!
      就是花與骨(外出隨身用)搭配Moleskine(家中寫日記用)使用~

      刪除
  3. 所以這個取代TN周計劃?我還在考慮這個帶出門寫行程會不會太重,會嗎?
    我又擔心一天一頁當行事歷會空空寫不完,你給點意見,好嗎?

    Felicia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Dear Felicia:
      恩恩我會把它拿來取代TN週計畫噢~
      雖然感覺有點重XD
      我可能會把一日一頁的格子劃分成三格寫,
      這本我是打算寫多少是多少,沒有一定要填滿它啦XD

      刪除
  4. 版大你好~~我也是買花與骨來當我2014年的手帳((握手握手
    你的使用規劃超棒的XD反觀我就只是把它拿來當剪貼簿使用~~
    我想要請教一下版大最後12頁的word格子大概要調多大@@??
    我也想用在讀書計畫規劃上OTZ
    謝謝您:D的分享~~真的太讚了!!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