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06/24

Studio ∥ 夢想從無到有.Red 溫暖手作工作室*


擁有屬於我們的小小手作工作室*


在畢業前,身邊開始聽到有同學去面試、開始積極找工作,
而我當然也被問過,以後想要做什麼呢?是想要繼續朝手作發展嗎?還是要去找工作呢?

當然,對於一個社會新鮮人,大家第一個反應都是應該先去找工作,
建立起經濟能力之後再來談創業、自己當老闆。
在這之前,我對於做手作當作正職這件事並沒有很認真,
因為自己很害怕,尤其又當你看到其他同學這麼認真的找工作,我也會想要找一份有固定薪水的工作。

但是在和家人、偷泥討論完之後,慢慢的覺得自己創業似乎可以試一試。

【選擇開工作室的原因】

一、從我開始接觸手作到現在已經將近四年了,就這麼放掉真的很可惜,畢竟都已經累積這麼多的作品了。
二、如果選擇以後再創業,人都有惰性,一有固定的工作之後,對於創業這件事就更不敢踏出去了。
三、我們可以先試一段時間看看,如果真的不行再去找工作那也不遲。
四、就算失敗了,這段時間累積的經驗所得到的收穫,都可以成為自己很珍貴的寶藏。

當然在這中間我有好多次都好想放棄,好多次都覺得不可能,
但是一切就在我們開始找起工作室要租的房子後,我慢慢地開始覺得踏實,覺得好像有點希望。
最讓我覺得應該堅持的,是偷泥辭掉了自己的工作,全心來幫助我把這一切從無到有的變出來。

【關於租房子】

其實找房子這件事對我來說真的是很冒險,畢竟五月底六月份我都還在高雄上課,
我只能在網路上搜尋彰化的租屋資訊,全靠的是偷泥在彰化幫我去看房子、簽約。
所以其實我在畢業搬回彰化前,都沒有實際去看過我們的工作室,只有看過照片,現在想想真是不可思議。
我想剛畢業就創業,也許也是這些衝動、這些義無反顧還要憑著一股傻勁才能勇往直前。

【為什麼會選擇彰化落腳】

當然我知道,對於文創,大家首選都是台北、台中、高雄,畢竟人潮多資源也多,
但是因為我們家都住在彰化,實在太討厭每次都要通車回家了,比較起來住在家裡真的可以省太多錢了。
而且網路接單、販賣的方式,對於地點就沒有那麼的挑剔囉~

【為什麼不先在家裡做就好了要去外面租房子?】

就在我開始說要租房子後遇到最多的問題,就是大家覺得應該可以先在家裡做看看,等比較穩定了之後再去找工作室租房子。
當然我也知道這樣可以減少好多的成本,但是就我自己這將近四年在家當SOHO族的經驗來看,在家裡工作實在是太多可以偷懶的誘惑了QQ
我們家裡都還有空間可以讓我當工作室,但是在和爸媽討論過後決定還是在外面租房子。
爸媽覺得,既然要學經驗,那麼就應該在外面租房子,有了租金壓力就會很認真看待這件事情,
也讓自己學習如何去分配金錢,工作室如何運作,資金如何分配。
每天出門工作,也比較有上班的感覺,私人與工作的時間就可以分配開來,生活作息就會比較規律。


【工作室籌備時程】

網路上搜尋租屋資訊
偷泥看屋、簽約
爸媽下來幫我搬家回彰化
將東西分類好之後直接把手作的東西搬往工作室
隔天下高雄兩天考期末考
網路訂購需要的桌子及櫃子
整理完畢

簡單來說,整個搬家、整理工作室的時間全部都銜接的剛剛好,
真的很感謝這段時間所遇到的貴人,還有老天爺這麼的幫助我,覺得這都是給自己很大的鼓勵。

【工作室夥伴】

在這幾年的經驗,有做過手作的人都知道,每個作品都需要花好多的時間和心力,
和客戶的溝通與作品做完之後的拍照記錄、上傳、文章呈現與臉書更新,
都需要非常多的時間與精力,如果光靠我自己一個人是不可能短時間全部做到這些,
因此日後工作室會有兩位夥伴,一起分擔工作室的營運與溝通製作。

【工作室經營形式】

工作室目前會先以網路接單的方式經營,製作商品會以布作和橡皮章為主,
而目前會先以橡皮章訂單為主,日後等夥伴也上手之後才會開始製作布作品!
至於擺攤、教學、現貨販賣都是日後會作規畫的部分,大家可以期待一下^^
工作室目前沒有開放參觀,只是一個讓我們可以工作的空間,畢竟是網路接單所以我們並不是以店面形式經營!


簡單的介紹了一下籌備工作室的整個經過與緣起,
現在要帶大家稍微逛一下我們的小小工作室啦!




我們找的是一間10坪的套房,所以其實真的不大。
但是是一間已經全新粉刷整理過後的空間,所以對我們來說就很方便,很多東西都是現成的。
天花板是採取挑高的方式,所以整間實際待起來並不會覺得很擁擠,是一個舒服的空間。



▲ 這是原本房東就有附的燈,一盞吊燈,兩盞投射燈。
說實在的並沒有很亮,但廁所玻璃門的採光很夠,所以整個空間是很明亮的。





▲ 這是我們在網路上購買的兩張120*60大小的工作桌,就是很簡單可以組合的A字桌,
把兩張桌子併在一起放在正中間,就是我們刻章與用電腦的地方,
原本一直在猶豫要買黑色還是白色,後來覺得白色容易髒所以就改選黑色了,
一組裝起來覺得黑色好有質感阿!!!完全喜歡!一張桌子$799,覺得很划算!(我在這邊買的!)
電腦當然就是先以我自己的筆電為公作用,每天帶著上班。





▲ 這是我們規劃的布作工作區
原本房東似乎是把這個區塊規劃成小小更衣間(衣櫃),牆上有兩個橫把可以掛衣服,
有兩邊布簾可以拉起來,意外的還蠻喜歡這個角落!。





▲ 上面的架子讓我們拿來擺東西。





▲ 我一直都有工作時聽音樂或廣播的習慣,所以把高雄的音響搬過來工作室用了,
上面的層板剛好很適合放音響!





▲ 這個角落剛好是燈照不太到的地方,原本想要買立燈放在角落,去逛特力屋剛好看到這個夾式投射燈
雖然投射燈相對比較耗電,但是省空間,而且也是有在這邊工作的話才會插電下去,所以很方便!



▲ 這本來只有下面白色桿子,後來我們量了尺寸去特力屋買了木板回來放在上面,
就變成了牆上的書架了!完全喜歡~~~~~而且超級省錢!





 ▲ 這邊放關於布作、手作的書。





▲ 這邊放攝影、手帳類的書籍。





▲ 接下來就是我們在網路上買的多功能層架工作桌,是拿來當裁縫桌用的,價格$699這裡買的)
不過買了之後發現我們買到120*52大小的桌子,寬度比黑色工作桌少了8公分,覺得桌子有點小,
但是還是可以先將就一下!





▲ 上面兩層放針線盒&裁縫機





▲ 下面兩層放其他的零碎工具和熨斗 





▲ 這是房東原本附的小沙發,可以攤開變成床!當作沙發真的還蠻不錯的哈哈!




▲ 這是房東原本附的北歐IKEA書桌,我們規劃成攝影區。
桌上那兩個是我買的50cm攝影棚燈組,一整個包套我覺得很划算(這裡買的)
之前在高雄房間太小,要拍照的話燈都要拿出來拍完在收回去,整個很浪費時間,
所以規劃了這一區要讓整個動線更方便快速!





▲ 這是之前在頑木工坊買的紙膠帶收納櫃,當然也被我搬來工作室囉!



▲ 太喜歡這個收納櫃了,我媽說裡面的紙膠帶都是錢啊~~~





▲ 上面的筆筒是在九乘九買的,塑膠的好清理,裡面的紙又是可以拿出來換的,很喜歡!






▲ 這是我在網路上買的魔術方塊收納櫃12格$780。(這裡買的)
因為手作的東西實在太多太雜,想買櫃子收納但是木櫃又很貴,日後要拆也不方便,
上網剛好找到這個,自己組裝又方便!
右邊的白色小櫃子是我在九乘九買的,可以疊起來,總共四層,可以放小東西!





▲ 下面兩層白色木板是原本房間的床板,我們把這兩個疊起來,上面放收納櫃剛剛好!





▲ 這是房東附的雙層冰箱,還有42吋大電視.....





▲ 電視真的頗大台.....





▲ 恩,最重要的就是時鐘了!
工作的時候並不一定會把手錶帶著,所以我有抬頭看大時鐘的習慣!
去書局買了一個$198的時鐘,橘色活潑有活力!靜音時鐘這樣也很有質感!





最後我要謝謝我最大的支柱及夥伴,偷泥~
選擇在你生日的這一天打了這篇工作室的介紹文,
算是給我們的工作室一個正式曝光的機會啦!
能夠一起往夢想前進的感覺真的很棒,我相信我們可以越來越好!
其他的話,就讓我們放在心裡,謝謝你:)




簡單的工作室小分享就到這邊,其實我真的覺得很不可思議,自己竟然可以走到這一步。
如果沒有家人朋友老師與偷泥的支持,我想我自己是辦不到的。
當然這只是一個小小的開端,我希望可以一直這樣經營下去,
以自己最喜歡的事情當作工作,每天都會很期待上班的日子!




【工作室的上班時間】

週一 ~ 週六 8:30AM - 5:30PM

週日公休

訊息及信件的回覆到每天晚上的9:00PM為止






  


3 則留言:

  1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很開心可以這樣參觀你的工作室,之前看了你的照片就很喜歡這樣的環境,感覺在這樣的環境上班,會很舒服更有動力。可以將興趣變成事業真的很棒,希望你一直堅持,會一直發展得更好的。
    加油哦~

    Felicia Chong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超喜歡妳的部落格,希望不久之後能請你幫我作印章:)
    加油喔~~

    回覆刪除